close
今天參加慈青生活營行前會聽到了一位學姐精彩的分享,
其中對學姐選的人間菩提片段─自我招生道心堅 不知為何有些感觸,
師公上人說,我們不只是要能夠配合別人,配合還不夠,要負責任,
小時候的我覺得只要不做壞事,當個乖寶寶就是個好人,
長大後才知道,勇於付出、幫助別人的人才是真正的好人,
當個乖寶寶只會配合別人,於是從小到大我幾乎只是聽別人的話做事,
想努力當一個乖寶寶,表示我有聽話,
但漸漸也發覺到,能真正勇於走出來承擔某些事情,心裡會比較有踏實感。

簡單的說就是只配合別人以及承擔使命的差異,
當個乖寶寶讓益啾失去了應變能力,感覺好多時候遇上困難只想找人問解決方法,
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該怎麼樣解決,待在原地不動,
學習做一個積極的人,能在任何難題來臨時猶處變不驚,
以一顆初發心去面對一切,這才是有責任的人。

最近也因為某些慈青社社務緣故讓自己心很煩悶,
傳承與承擔是件很兩難的矛盾在,尤其身為社團幹部,
正處於要傳承又要承擔的時段,總讓自己下任何決定都很難立足,
益啾罣心慈青社,總希望每場會議能到了解,尤其自己身為精進長,
對社課規劃等活動又有很高的標準,有時難免扼殺了學弟、學妹的創意。
曾經有學長學姐建議自己不用那麼常陪伴,一來搞得自己很累、二來會讓其他人太依賴益啾,
最終會落得失去了傳承的機會在,如果我不放手給別人去做,那別人也只會當乖乖配合的乖寶寶,
但等自己一但放手,又要承受課程出問題的風險,究其原因會是「精進長沒有陪伴社課負責人」,
處於兩種極端的立場,做為一個幹部實在難為。

益啾一直想勉勵自己多多承擔,亦如在我收下芬蕙媽媽與穎俊爸爸的結緣品時所發之願,
生生世世做慈濟、勇於承擔,師公上人之願驅策了這麼多人一起為世界付出,
做為師公上人的弟子,益啾也要把握任何因緣,在承擔與傳承中找出一個平衡,
絕不只是乖乖配合,而是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百態,
一如地藏王菩薩之悲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發心立願、盡最大能力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