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份居家關懷正式交接,在交接之際也對各個路線做了重新規劃,
在新版的路線規劃中,我原先負責的爺爺除了耿爺爺繼續訪視外,其他換為楊爺爺、羅爺爺,
對於換關懷長者的部份我是非常開心的,在過去數次的感恩會中,
我一直不斷去聽到其他位路導介紹他們的長者給大家認識,
這當中當然不乏一些有趣的長者小故事,能有機會接觸其他長者自然很心動。

我先說說我對兩位新長者未訪問前的認知好了,
楊爺爺給我最大的印象是照片,其他隊的長者照片很多我要深思才會想起來,
但楊爺爺的照片我一直深印腦海中,對一個素未謀面的人來說這是很神奇的一件事,
也許是那張和藹的笑容,讓我感受到有那麼真誠笑著的長者存在這世界某一個角落,
尤其是脊椎下彎,有點駝背,但楊爺爺的笑是種穿越身體不適的笑,
每當回憶爺爺的時候,那張照片永遠烙印心中。

再來是羅爺爺,這位爺爺比較特別的部份是他會使用電腦,
第一次聽到他有這樣的能力與嗜好時,就感覺到這一定是位走在時代前頭的有趣爺爺,
所以很關注爺爺的趣事,像是之前的爺爺小畫家被刪事件,
不知為何聽到這裡時就覺得爺爺很可愛。

實際探訪兩位長者時,有一種埋藏內心深處的喜悅衝出,
楊爺爺真的是個面貌給人真誠笑容感覺的爺爺,早上偶然在芳蘭山莊遇到爺爺,
就跟爺爺有了下午見面的約定,爺爺不怕生,很自然的就跟初次見到的我問候,
下午實際與爺爺訪談時,對楊爺爺有更深入的認識,發現到他非常精進的另一面,
爺爺一開始就跟甫進入家中的師姑及我說:
「我會看人的,跟一個人十幾分鐘的對話,從談吐中我就知道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這讓益啾一聽到突然覺得壓力上來了,看來我要謹言慎行,不能說太低俗的話,
爺爺很注重談吐的用詞,喜歡典雅的感覺,而非低俗話語,
中國古代用詞很多很優美,而非今日所用的詞太過白話且粗俗。
楊爺爺是個很精進的人,家裡沒有電視,看些報紙或書,尤其關注國際事件上,
對他來說,看電視都是八卦或社會新聞,對他自己沒有什麼幫助,也就不看電視了,
爺爺很關注經濟,特別是外匯兌換上,他分享美元貶值的利弊,與其他國幣的比較,
國際觀是他很強調的一個部份,關注國際事,事事都會再影響我們台灣,
過去爺爺曾遊歷多國,曾經花了二十多萬一次遊歐洲、北非,
讓人敬佩爺爺學到老、活到老,對知識的求取若渴般的精神,
臨走時問爺爺對面的房子也是你的嗎?爺爺說相鄰這四間都是我的,
本來以為爺爺只有那麼小的空間放床,看向其他三間,對爺爺衷心佩服。

羅爺爺則是在我的認知中有更大的衝擊,本以為爺爺應該只是用電腦處理些小事,
像上網、玩小遊戲之類,後來知道爺爺接觸電腦的因緣,
是因為要做照片的電子化,偶然知道用電腦可以將照片儲存成電子檔案,
故買了電腦與掃瞄器來處理這些事情,後來更因為時代進步,
連掃瞄器都不用改用多功能事務機,比時下年輕人用的設備更完善,
本身很佩服爺爺願意去學習這些新知識,不過爺爺是出於興趣去做這些事,
他跟年輕人一樣喜歡逛資訊展,從中他得到很多新資訊,且也添購一些新配備,
環視爺爺家一圈,感到訝異的是科技產品該有的都有了,
有液晶16:9電視、DVD撥放器、電腦、多功能事務機、手寫板......等,
還有架上眾多的DVD片,可見爺爺是會挑影片來看的,
今天剛去時爺爺正在上PPS看大陸片,利用空閒時間看看影片,爺爺也非常fasion呢!

兩位新拜訪的爺爺帶給益啾很大的喜悅,他們給我的感覺都跟其他爺爺不同呢!
最後感恩爺爺讓益啾有這個機會跟你們結下這段好緣,
今天有問到羅爺爺慈青已經來訪視爺爺多久了,爺爺說大概有十幾年了,
我笑回答那爺爺也是看著我們慈青成長呢!
過去這一年多來的居家關懷,不論是長期陪伴的爺爺、只有一面之緣的爺爺、聽來的爺爺,
與其說慈濟人陪伴、關懷感恩戶,不如說是感恩戶在看我們大家共成長呢!
無限感恩爺爺讓我們有機會陪伴,也從爺爺身上掘取法水,法喜充滿、福慧雙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