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著:經典雜誌

《善行》是之前看某部經典雜誌的學校演講影片所介紹的一本精裝書,
是由經典雜誌的編輯群到全球知名的16個非政府組織進行採訪及介紹,
介紹了這十六個組織是如何落實在人道關懷、生態保育等等慈善活動上,
本書已絕版,我在學校圖書館終於找到它,蠻大一本的精裝書,
有經典雜誌一貫的人文書香感,翻閱這麼一本大書,覺得有種莫名的書香噗鼻。

本書介紹的NGO有: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明愛會、樂施會、國際關懷、慈濟基金會、
美慈組織、仁愛傳教會、無國界醫生、人民醫院、拯救兒童、基督教兒童福利基金會、
行動救援、世界自然基金會、綠色和平、澳洲無尾熊基金會、格萊閩銀行

我很努力想記起每個組織的善行,因為我相信善行是值得被歷史記住的,
也是為了讚嘆他們如何為這世界無私付出,但仍因為部份組織性質重覆等等因素,
無法全然記得大家的善行,但還是介紹幾個我印象深刻的組織及其故事。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
我們最常聽到的「紅十字會」及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有所關係,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是由亨利杜南先生,為了救助受戰爭所殘害的人民,
創建了此委員會,其性質不是屬於NGO,但在本書中為紀念此偉大組織,破例收入,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致力於戰爭上的人道關懷,並有《日內瓦公約》做為準則行事,
另外有兩個我們常聽到的組織「國際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聯合會」、「紅十字(新月)會」,
後者是各國的紅十字會組織,各國集合起來便成為「國際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聯合會」,
其負責統籌各國紅十字會,給予指導及運作方針。

慈濟基金會:
看我其他網誌的文章應該就可以了解了,不多贅述。

仁愛傳教會:
德蕾莎修女創辦,服務世界各地最貧窮的窮人,
修女因聽到天主的呼喚,把一生奉獻給了為貧窮而服務,
設立了垂死者之家、兒童之家、痲瘋病之家、愛滋病之家等等機構幫助當地弱勢者,
裡面的修女落實四大誓願:「清貧、貞潔、服從、全心為最貧的窮人服務」,
這是何其偉大的情操!因為宗教與慈愛,讓德蕾莎修女致力於服務貧窮,
但仁愛傳教會迅速擴大,也引起部份的人質疑,質疑其善於炒作媒體,
且龐大的善款也不知何去何從,受到質疑的修女,她只簡單回應:
「不管誰說了什麼,你必須微笑接受,繼續做自己的工作。」
流言蜚語打不垮她們的意志,專心在服務窮人上,以行動證明那份愛。

無國界醫生:
一群法國醫生為了戰場上的醫療救援而創立的組織,
之前也讀過一本無國界醫生的紀錄書籍,在戰亂下行醫其實很困難,
除了環境惡劣,隨時有生命危險,醫療資源又很貧弱,而做為醫生更要什麼都會醫,
我很讚揚這群醫生,那是在極高壓力下仍然下無私去付出的善行,
不只別人要救,自己的生命也隨時飽受威脅,所以格外令自己敬佩,
醫療的問題不只在救治別人生命上,還需要有環境及資源配合,
他們免費醫治病患,所給予的藥物影響到品牌藥商利益而抹黑他們,
也有當地診所生意不好,竟雇用殺手殺死組織成員,
世間太多牟私利而不顧他人的惡人,見不得別人好,所以成為善行的障礙。

綠色和平:
關注於地球環境與生態保護的環保團體,他們為了永續的地球發展,
以民間力量向政府、大企業施壓,只希望回到最簡樸的資源利用及環境保育,
書中介紹了他們保護稻農的故事,為防止基改作物入侵,而下鄉教育稻農,
並舉辦了稻農攝影展,找出五位稻農以相機紀錄他們的生活,
看到稻農對自身農村的關懷,感受到那天與人合一的大自然力量。

格萊閩銀行:
由尤努斯在孟加拉創立的微型貸款銀行,服務於貧窮的婦女,以極低利率借款給她們,
很多人不相信窮人家還的起錢,事實上還款的比例極高,近百分之百,
裡面有句話我印象深刻,貧窮的人因為誠信而還的起錢,
反而還不起的多是些有錢的人,或許因為富足而喪失了誠信,
格萊閩預設人人都是誠實的,這群貧窮婦女也真正誠信,且憑她們的力量取得謀生之道,
而現在銀行的力量還在推動,已拓展到全世界了。

很感恩世界各地有那麼多NGO在為這個世界的美好的努力著,
可惜我們常常忽略了它們,若非本書的因緣,我可能永遠不認識這16個善行組織,
同時我也看到這些組織如何面對障礙並解決它們,
做好人不永遠順遂,但要記得自己的初發心,好好堅定的為這世界做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