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苦之形容稱為地獄 
人間疾苦可比擬地獄 
臥病床人呻吟無奈 
多因心念惹禍 
一切禍福唯心造
一念無明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人間種種苦相,如同地獄般折磨人,
但苦是從何而來?苦難都來自內心的所造作,我們起了禍心則感覺世間很苦,
就像憂鬱症,外境的不如意便使自心蒙塵,不懂善解而又使內心受誘引,
以此種種則心墜入魔障,感覺我比什麼人都要苦,就像是地獄現前。

上人開示所提到的柬埔寨阿嬤,面對丈夫及孩子因為國家內亂而死去,
自身躲到美國好避開內亂,唯一與其伴守的小兒子又因受仇恨遭打死,
這樣的苦是不是地獄呢?我想一般人絕對無法忍受這樣的苦難折磨,
但慈濟人發現了她,並好好的照顧與陪伴阿嬤,
受到這份溫情的感動,讓阿嬤心開意解,心念一開,則轉禍為福,
每個陪她的慈濟人都像她的子孫,有這麼多子孫陪伴,是何其有福!
這就是「一切禍福唯心造」,轉個心念,自己是很有福的,
反之有的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即使衣食無缺,心裡的欲念也使其痛苦不堪,這也是苦。


云何聞此 安然不畏 
不驚不恐 令此精神 
復嬰斯苦 實為可痛 
是故至誠 求哀懺悔
另外可悲的是已知地獄苦相,但自身仍然無所畏懼,使自身繼續陷入苦中,
世間很多苦難可見,眾生見了若無法體悟那份苦,仍然覺得自己最苦,
則苦復又苦,自己的心無法解脫,則步上心獄之中。

益啾之前也因為一件事使心靈蒙塵,始終難以諒解與看破,
老實說心念一起,自己也無法收回,任其奔騰不已,
好在在我煩惱熾盛之際,有貴人加以開悟,希望我能好好讀上人的法,
重新抓回自己身為一個慈濟人的精神,
尤其在看了很多比自己更苦的人的故事後,真的覺得自己所遇的沒有什麼,
我們人不必以自身為圓心,看世界為我們打轉,
我們都是芸芸眾生的一份子,任何無常或煩惱現前,既來之則安之,
心靈很夠平靜,我想再有什麼地獄境界現前也能無所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