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533上人勉勵大家:「以大慈來鋪路,以大悲來搭橋,以大智來牽引,以大慧來膚慰。」「慈」是予樂,盼望人人幸福,故須像鋪設連鎖磚一樣,合眾之力,用愛鋪設平坦大道,寸寸道路皆是寸寸愛心;「悲」是拔苦,醫病之間要用「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不忍之心搭起心橋;拔苦予樂之後,還要以大智牽引,運用方法輔助苦難人能夠健康自立,安穩邁步;還要有大慧膚慰人心,使人人能夠身心安樂,即使病篤臨終,也能輕安自在。以大慈鋪路、大悲搭橋、大智牽引、大慧安樂的心,悲智雙運,才能創造出愛的醫療品質與環境。

p.578為「個人小我」的行為負責,為「天下大我」而負起使命。

p.587上人說,對於世間苦難人,大家都已具備平等無私的愛,只有二點令師父擔心─其一是法親之間「熟不拘禮」,因熟識而疏忽了禮節,容易起摩擦而彼此計較;其二是大家不斷地付出、造福,卻是法不入心,慧命沒有增長。


p.593「不要常常抱著『我沒有錯』的心態,雙方各執己見,永遠無法和解;所以,對的人要向不對的人說『對不起』,自然就很快就可以和解了。」
上人進一步說明,此舉是要大家放寬心胸、多結好緣,自心不存煩惱;否則一定要爭個我對你錯,對方就算認輸,也會忿忿不平,心結難解。能先放低身段向對方道歉,自知理虧者也會順勢認錯,雙方不存芥蒂,就能繼續和氣相處,共同努力付出。
p.658上人開示時以「生命因利他而豐富,慧命因自覺而成長」讚歎兩位師兄,並致以無限祝福:「他們的生命雖已凋零,但在生時已拓展了生命的寬度與深度,師父雖然不捨他們離去,卻感到很安慰─慈濟人為利益他人而生活,為增長自己的慧命而付出,所以不應該說『不捨』,而要祝福他們在另一段生命活得更為豐富與精彩。」

p743「法親身有病痛,更需要法親關懷,而且要常邀請他們參與活動,投入協力與大家一起付出,或是到環保站做事,讓他們不要成天想著病痛,進而肯定自己還有力量可以付出、生命還在發揮良能。」

p757「但願處處皆有遊戲人間的菩薩,眾生共善業則成菩薩淨土,共惡業則為人間地獄:欲上天堂或下地獄,端取決於人所造作之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